朱砂痣,明月光

本处只作目录用,不提供任何下载请见谅;
翻车部份进主页搜索标签“翻车”。

搭错车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哪有地 没有地哪有家

没有家哪有你 没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

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酒干那倘卖无……

父亲节到了,我又听起了这首歌。“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酒干倘卖无……”小时候反复听到这几句词,因为不明白后面几个字的含义,总以为这是首劝人喝酒干杯的歌。直到长大后听了完整歌词,觉得十分纳闷:前后似乎没什么关联性啊?百度了歌曲的创作背景,才深知这首歌所包含的浓烈情感。

“酒干倘卖无”是一句闽南语,大概意思是说“有酒瓶子要卖吗?”闽南、台湾一带收购废弃的空酒瓶子,再卖到废品回收站里赚点小钱的人,都是一边走街串巷,一边高喊“酒干倘卖无”。这首歌出自台湾电影《搭错车》,该片讲述了一名退伍后靠收废酒瓶子为生的哑巴老兵“哑叔”拣到名弃婴“阿美”,从此又当爹又当妈把她抚养成人的故事。长大后的阿美成了一名歌手,逐渐迷失了初心(当初她想当歌星是为了能赚很多钱给父亲买栋房子),为了维护形象,甚至不敢当面承认这位收破烂的父亲……(不知道蔡明和郭达的小品灵感是不是来自这里?)最后更是连父亲的面也见不上了。哑叔只能通过电视和收音机来一解对女儿的相思之苦,导致郁郁而终……

得知父亲离世消息的阿美,终于彻底悔悟,不顾经纪公司反对,在演唱会上唱出了这首专门为她和养父写的《酒干倘卖无》。只可惜,最希望听到阿美唱这首歌的父亲已经永远不可能听到了。

影片多处埋伏笔与对比:小时候,听到同学冲自己喊“酒干倘卖无”就受不了,执意不肯再坐父亲三轮车的阿美——上一秒还在撒娇要求父亲来接自己,已经能让人预想到之后的一连串反应了;因为一时善念留下的小狗来福,接连救了父女两个人的命牺牲了自己(狗比人更懂得报恩);这边政府强拆房屋致死的悲惨气氛与阿美功成归来的意气风发……“搭错车”三个字说的是阿美的心声:她不该搭上这趟错误的人生列车,得来的就只是一个子欲养而亲不在的下场。

电影中第一次出现“酒干倘卖无”的变奏BGM就是在阿美开口说第一句话,叫出“爸爸”的那一刻,哑叔激动地抱起小丫头奔走相告……这不光是一首歌,它完美地与故事结合在一起,唱出了哑叔对阿美浓浓的养育情。房屋被拆时,不同于左邻右舍的激动与悲愤,哑叔只是呆呆看着残砖破瓦,对他而言,跟女儿最后的一点回忆仿佛都随着房屋的倒塌消失不见了。

把剧情和歌词对号入座后,再度听这首歌,已经不是当初误认为的豪气,而是满满的感动……也许我们的父母,没有为我们创造更优越的成长环境,但他们永远都在力所能及将最好的留给我们。好好爱自己的父母吧!就像他们爱我们那样。

共699M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