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痣,明月光

本处只作目录用,不提供任何下载请见谅;
翻车部份进主页搜索标签“翻车”。

疑犯追踪

从2011年开播起,破天荒跟着追了3季之久(熟悉我性格的都知道我属于番剧不完结基本不想碰那型),最开始单纯看看夕阳红组救救人[划掉]没事秀秀恩爱[划掉]的乐趣也随着309卡姐的去世戛然而止。从此每多看一集都可谓提心吊胆不知道什么时候编剧就给你发刀子了——借一句网友的评语“我只知道一部剧的片末高潮会牺牲重要角色但我真没见过中途领便当的!”诺兰弟够狠——因为后面的剧情明显不再是单元剧模式所以就暂且搁下了,借着这次大休假之际从S101痛痛快快地补了一遍。

以开播当时的年份来看这部剧时,编剧借911事件发生后的背景,给观众展示了一个似乎完美的近未来设定。一台“机器”(The Machine),无所不看之眼,无时无刻监视着每一个人的人工智能系统,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判断异常举止提前预测恐怖行动……最开始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觉得这个设定多酷啊也许将来真会有那么一天吧不过现在我们还是看戏呢Balabala直到“棱镜”事件曝光后大家又都目瞪狗呆了卧槽原来艺术源自于生活这句话是真的。

撇开高科技跟格斗技的吸眼球设定外衣,我觉得POI最大的亮点,还是在于对人性的刻画。其实看到最后,也不能说“撒玛利亚人”是绝对邪恶的一方……它上线的时间太短了,而它的“生父”并没有像宅总对待“机器”那样用足够的精力去培养它分辨是非的思考的能力——即便是经历了40次重生的“机器”,宅总都始终抱着一份疑虑,何况是只会简单做100>1这种计算题的“撒玛利亚人”。

生命的价值无法用计算题来衡量,从“机器”把纳森划分到“无关号码”的那天起,宅总才痛彻领悟。老友死去的那天,他也跟着“死”了——从此活得像个幽灵,直到他雇佣同样好似幽灵存在的李四帮他出外勤。随着他们解救“无关号码”的行动越来越多人被卷了进来……

说实话这剧当初我是做好了发便当的心理准备的,尤其根妹的Flag预感是最高的。但我也是万万没预料到这便当数是倒着发。(估计这个剧组是没死的才有盒饭吃吧?)夕阳红组,百合组,卡豆组…小分队里的每一组搭配都只剩一个了——真真是应了季终那句“我们终将孤身一人的死去,但只要有人记得我们曾经存在,那我们就不算死亡。”

神作自出神剪辑,B站有位UP选的BGM仿佛角色歌般量身定做:“……难道还不够吗 看看我们都得到了什么……我们早已不在天堂……”字字诛心;等到间奏部分那些被解救过的“无关号码”一幕幕闪现:这些都是他们存在过的痕迹啊!这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战争注定要掩埋在黑暗中,但是他们的存在不会被淹没——致永远的TM小分队。

共27.5G

评论

热度(4)